【英劇】In The Flesh/復生/行屍肉心(BBC, 2013~2014 兩季全)——放棄抵抗生命需要什麼理由?

「We all have our own scars... Ever been so depressed it felt as if every nerve-ending in your body was exposed, red and raw?」
(我們都有自己的傷疤。......但你是否曾抑鬱到彷彿全身上下每一條神經的末梢都暴露風中,腥紅而赤裸?)


Source: KOSZINE

2013~2014 年的劇了,有點老。可惜 BBC 抽銀根沒了第三季、也就沒個結局交代,埋沒了草莓金色頭髮的 Luke 小帥哥。雖貼著殭屍劇的標籤,但這裡沒有血腥的殺戮場面,只有永遠天氣陰冷的 Roarton 小鎮,與一具具軀體下包裝著的更生人、同性戀、種族歧視、自殺......等故事,探討著(重新)融入社會的人性日常。

而那些軀體,無論是不是從墳墓裡爬出來的,或許無一不是生活枷鎖下的活死人。

故事背景
2009 年,由於未知的原因,發生了所謂的「the Rising」——在那一年死亡的人們全都從棺材裡爬了出來、以狂暴殭屍的型態「復生」,無理智地大吃人腦,並因此與人類發生了戰爭。但很快地,人類醫生便研發出特殊藥物「神經替林」(Neurotriptyline),只要每日注射殭屍們就能維持理智。而後政府將殭屍都集中到 Norfolk 治療中心醫治,並正式將他們定名為「Partially Deceased Syndrome sufferers, PDS sufferers」(部分死亡症候群患者),以下稱為「復生者」。到了 2013 年,開始開放復生者回鄉、在受志願社工協助管理的情況下重新融入社會,狂暴期間的犯行一律不追究。

兩季全 - 劇情大綱
由 Luke Newberry 飾演的男主角 Kieren Walker 也是一名復生者,回到了故鄉 Roarton 小鎮 。即使只要準時注射藥物、戴上隱形眼鏡畫好膚色慕斯,除了握手時會發現的冰冷、以及他們無法也不須飲食外,這些復生者看起來與人類並無二致,事情卻遠沒那麼簡單(不然劇也不用拍了啦)。

Source: VODZILLA

Roarton 是以極端反復生著稱之地,不僅鎮上處處漆了標語,甚至至今依舊維持著人類志願軍(Human Volunteer Force, HVF)制度,而 Kieren 的妹妹 Jemima 便是一名自豪的 HVF「英雄」,這也導致 Walker 夫婦只能掩人耳目地將兒子從 Norfolk 偷渡回家。

第一季共三集、第二季則有六集,每集皆約一小時。第一季主要描繪 Kieren 重新被家人接納、面對自我及生前因性傾向導致的悲傷過往、小鎮隨著越來越多復生者歸鄉而不情願下的開放等過程。在第二季時已又過了約一兩年,小鎮上的活人與 復生者似乎形成了一種恐怖平衡,而英國也首次開始由反復生者的政黨執政..... 無論是活人、抑或復生者,雙方皆有極端信仰派各自進行著密謀...... 

以下心得,完全劇透

技術面:
本劇在語言文字、角色形象上都有些巧思。例如故事背景地 Roarton 小鎮的名字——「roar」意為怒吼,Roarton 發音則近似「rotten」,原意為「腐爛的」,而「rotter」(腐爛者)便是劇中被認為政治不正確的針對復生者的指稱。 Kieren 的姓氏 Walker,應可解為「漫遊者」之意,例如知名美劇《陰屍路》原文名即為《The Walking Dead》——以「漫遊的死人」指稱殭屍......)。我想 Kieren 作為 Walker,並不僅指的是他的復生者狀態;更是他跌跌撞撞、無可歸屬而以悲劇告終的前半生;和同樣要以另一種形式繼續自我質疑、得不到認同的後半生。Amy 的名字含義則是人如其名的「被愛的」,來自法語 / 拉丁語,相當於現代法語「aimée」。

角色形象方面,大剌剌做自己的 Amy 總是一席誇張、鮮明的維多莉亞時代混合歐洲鄉村風裝扮。而 Simon 作為復生者極端團體主導 the「Undead Prophet」(不死先知)的十二門徒,在閃現的回憶中總是以被釘十字架的姿態接受醫生開發神經替林的殘酷實驗,也彷彿預告了他日後對不死先知的背叛(聖經典故)。 

還有個比較少人注意到的細節:在第一季片頭 Kieren 狂暴時期的超市捕食片段中,跟他一起行動的女殭屍實際上就是 Amy(雖然兩人都如劇情設定一樣,不記得狂暴期間的事了)。網上有評論指出細心之處,倒不在於 Amy 的出現,而是 Kieren 和 Amy(必須)合作捕食這件事本身,也許就說明了他們的溫柔善良性格...... 就連變成了毫無理智的殭屍,都無法足夠兇悍到獨立覓食?

Source: Biff Bam Pop!

PS. 除了片頭 Kieren 狂暴時挖了 Jemima 好友腦殼開吃的短暫畫面外, Simon 被實驗的短暫畫面大概就是全劇最恐怖的鏡頭了。都很短暫,放心,劇情片非恐怖片無誤。

風格面:
雖然這部收納了不少人權、人性題材,卻可說是完全不去渲染,只還原我們最熟悉的日常。比如 Amy 跟 Philip 在 Amy 準備自殺前不久還在玩著 crazy golf 並且有一搭沒一搭討論它沒能躋身奧運項目是否是因為荒謬的名稱、若改成「Elaborate Obstacle Golf」(複雜障礙高爾夫)會不會好一點...... 反正就是典型英劇 / 歐劇風格,習慣看主流美劇的人可能比較不習慣這種性冷淡一樣的高潮。

很長很長的正題——劇情面:
本劇從 Norfolk 裡復生者列隊接受日常注射開始,一個個都看似虛弱,無神的樣子與狂暴時期的四處遊蕩其實有奇異諷刺的相近感...... 提著裝了自己僅有物品的塑膠袋、根本就還沒準備好地準備「返家」的樣子,也像是無處可去的忐忑難民。誰能聯想到他們扒開頭皮啃人腦的狂暴時期?

Source: Movie Pilot

性格溫馴的 Kieren 就像個最平凡的十八歲青年。

平凡到醫生叮囑要化妝戴變色片,他就每天抹滿慕斯、24 小時毫不取出鏡片地戴著;母親希望他照常一起吃晚餐,他就拿起刀叉懸空切羊排、假裝入口;外人按門鈴父親慌張地把他塞進櫥櫃藏起(就是哈利波特在達利家常被關的那種樓梯下櫥櫃),他也乖乖地在黑暗中等,直到回憶起四年前在棺材裡剛醒過來時彷彿被活埋的恐懼而神智失控。

竹馬 Rick 家的老爸、HVF 的重要成員 Bill 討厭他、規定他不准踏進自家門一步,他同樣聽話認命:反正我還沒死前就不受歡迎,就是 Bill 眼中未戰先降的垃圾。

鎮上保守派、妹妹 Jemima 的眼中,Bill 這樣殺殭無數、在政府始終未派軍支援的情況下捍衛鎮民的志願者,就是英雄。像 Jemima 這樣房間貼滿叛逆(屁孩)死亡風海報、十四歲就抄起槍桿跟著一群臭大叔屠殺殭屍的,就是英雄。

而像 Kieren Walker 這樣,Rick 口中「考上藝術院校、拿到全獎,能離開破爛小鎮、有大好的光明前程」,卻因為 Rick 一聲不吭地參軍而自暴自棄、更在 Rick 於阿富汗犧牲後跑到兩人秘密老地方的山洞裡割腕自殺的,就是個娘娘腔懦夫。

Source: ODYSSEY

到這裡已經很明顯。劇中從未明說,卻明示了。Kieren 的死其實很簡單,就是鄉下小鎮無法容納竹馬竹馬的同性戀情,一方激進阻撓、一方若無其事。最終激進的那一個父親終於壓垮兒子、讓他為了得到英雄式認同而毅然參軍,若無其事的那另一個父親,則迎來漆黑山洞裡若無其事的終局——
「I get to the cave. And there you are. You're sitting down, you're leaning on a rock. And I think "Thank God, he's ok, he's ok." But when I get close... You're covered in blood, so much blood... I run with you in arms, and I run and run and run, but it's...」(我終於找到山洞那裡。你就在那裡。你坐著、靠著一塊石頭——於是我想「謝天謝地!他沒事、他沒事」,但當我一走近...... 你躺在血泊裡,渾身是血...... 我抱起你狂奔,我跑呀跑呀跑,但已經......)

但已經來不及了。只有沒人看到的山洞壁上刻畫著的「Ren+Rick forever」(Ren 是劇中 Rick 對 Kieren 專用的暱稱 )始終在那裡。

而第一季的高潮,就是 Kieren 和自己的過去、也被迫和 Rick 了結的情緒爆發。

總是逆來順受的 Kieren,其實也不是濫好人、一味迎合別人,他只是不計較、他只是溫柔。這種溫柔,看得最清楚的人,無非是嘴硬不願承認的妹妹、好閨蜜 Amy,以及戀人 Simon。

當復生的 Kieren 依舊陷在生前 / 死前的迷障裡,覺得是自己害得 Rick 去參軍、害死他時,是一直叛逆屁孩反復生反到常傷害哥哥的 Jemima 想吼醒他:「Rick 死在阿富汗!殺了他的是塔利班!」

算上不願正視一腳跟在 Kieren 後也「歸鄉」了的 Rick 同樣變成復生者之事實的 Bill 「捅」出來的帳,前後兩次,殺死了 Rick 的都是他親爸爸。第一次,是嚴苛父親對一個一般兒子陽剛的英雄式期許,間接把他送到塔利班槍下。第二次,是冥頑父親對一個「應該要有」的「正常」兒子同樣的英雄式期許,在終於發現兒子永遠完成不了「任務」時,直接親自拿刀從後腦捅死了這個「腐爛的」殭屍。

開著車把兒子屍體丟到了 Walker 家車庫門口的 Bill,其實早就面對了現實,不是嗎?他只是不願承認,而且選擇了用世俗無法接受的方式去面對。把 Rick 屍體丟到他生前的戀人家門,不就說明他面對了兒子是 gay 而且很愛 Kieren 的事實?決定最後一次擁抱這個長得跟心中的兒子幾乎一模一樣的怪物、幹掉他、再等待牧師所謂「第二次復生時,真正的好人才會真正地回來」,就是他所選擇的「面對問題」的解決方式。

「It weren't a proper Rick. Yeah he looked like you and all, those beady little eyes.」(那才不是「恰當的」Rick。是呀,他看起來真像你和你們這些東西——那些圓珠樣兒的小眼睛)(Oops, 這算種族歧視吧?)

這讓 Kieren 終於爆發——
「Because he was like me! He came back! And it was a one-shot deal! It was a...was a gift!」(你殺了他就是因為他像我一樣!他明明回來了!那簡直是僅只一次的奇蹟!是上天給的...... 天賜的禮物!)

Because he was like me. 像我一樣,是個復生者。像我一樣,是個同性戀。無論哪個,你都不能接受。

Rick 領便當、第一季也結束了。第二季,要迎接繼續掙扎但更有自信了的 Kieren 小天使,以及伏筆埋很久的不死先知那一派代表+Amy 的激進壞朋友兼女方自認的未婚夫 Simon 的正式登場。

PS. 怎麼沒人警告過 Amy 防火防盜防閨蜜...... 措手不及就一個偷偷撞見放閃了...... Simon 則是有很面癱地努力對 Kieren 澄清他跟 Amy 之間真正的關係。

很多人懷疑 Simon 對 Kieren 的愛有幾分真,看第一次我也覺得 Simon 太面癱實在滿像為了組織任務利用他人的心機大叔,但稍微重看一下感覺便不同了,他就只是,面癱,而已。網上有 BBC 公開的每一集的原文劇本,據說去讀劇本就會發現 Simon 真的愛 Kieren。雖然面癱,但作為不死先知的十二門徒、堅持素顏示人的「激進份子」,Simon 卻毫無掙扎地願意為嫌棄他太激進的 Kieren 戴美瞳、抹慕斯、見家長假裝吃飯(要 Kieren 在他化妝時去外面把風算是個可愛的小小掙扎吧 XD)。

而 Kier 幫被 Walker 夫婦問關於晚飯而微傻眼的 Simon 解圍的方式,就是英式幽默:「It's definitely in his top three meals we don't eat.」(噢,這絕對會是他這輩子最棒的、我們從沒吃過的三頓飯之一)。這玩笑開得連 Simon 都震驚了,劇本上甚至附註了「那一刻讓 Walker 夫婦與 Simon bonded.」XDD

Source: Pinterest

Source: SEMI

Source: SEMI

Source: SEMI

目睹兩人戀情的 Amy 的背影令人心疼,沒有嚴正拒絕她的 Simon 放到現實生活中大概會被批鬥。但 Amy 一直是 Kieren 的「BDFF, Best Dead Friend Forever」(相較於死黨「BFF」,BDFF 是貨真價實的「死」黨唉)。

前面說過,Amy 是一眼就看見了 Kieren 的溫柔的人。

Source: Mirror

第一季中她自來熟地纏上 Kieren,而 Kieren 就像觀眾一樣,很難討厭 Amy 這樣的女孩。兩季看下來,我想當初白血病死亡的 Amy 是熱愛生命的,也正因為這樣的熱愛,才能對必要的死亡看得很淡。情傷割腕自殺的 Kieren、找不到人生意義而抑鬱症吸毒過量形同自殺的 Simon,他們輕易又慎重地選擇了死亡,這不是一種看淡,卻是「看得比常人深太多所以要看淡也比常人難太多最終看得太累太痛苦只好選擇再也不看」的無解的哀惋。

我一直在想 the Rising 究竟是為了什麼。也許沒交代的無緣的第三季中會揭露一切只是統治者與製藥公司想創造優越種族的生化陰謀?也許是上天不忍 Kieren、Amy、Simon;還有癡慕著 Jemima 卻在去告白的路上被她誤擊斃命了的復生少年;抑或是 Roarton 第一個死在 HVF 槍下的返鄉復生者、Walker 家老好人鄰居 Ken 爺爺的妻子...... 是上天不忍這些柔軟的靈魂離開、讓世界又少了一絲溫存,而要他們回來的嗎?

還是說,比上一生更艱難的這一生,那其實是上天的懲罰?懲罰這些人太過軟弱, 就像 Rick、Kieren、Simon 停止向生命抵抗、自我放逐送葬一樣?

那給開朗、熱愛自由與生命,卻兩次死於非命的 Amy(姑且把白血病也當作非命 XD),大概是我們都很熟悉的上天最喜歡開的那種現實玩笑。

在還沒加入不死先知團體前,本就以做自己為真、為傲的 Amy 也是堅持素顏,直到 HVF 蠢蛋兼 Jemima 老男友的超屁 Gary(很多觀眾根本不記得他名字啦)突然硬闖進她家、暴力押著她鬼吼鬼叫「腐爛者就該好好隱藏自己」、拿口紅在她臉上狠狠亂塗一番。

這令我聯想到 2017 年聽到的那則可能是真的吧的軼聞——女生在 Instagram 上發了自己照片、她沒有剃腿毛,結果收到男性留言說 shame on her、要強姦她之類的。

Source: Pinterest

隔天的 Amy 化好妝、提著皮箱,在這個初次與 Kieren 談心、談 Rick 的車站,搭上火車黯然離去。

Source: Pinterest

Amy 和 Kieren 在第一季末尾的車站談心是我最喜歡的橋段之一。當 Kieren 反駁 Amy、說相信在陽剛偽裝之外的 Rick 不是 dickhead 時,Amy 笑稱他是樂觀派(optimist)。Kier 哭笑不得「我是自殺死的哎(I killed myself!)」,Amy 立刻說「好吧,那你是『有抑鬱傾向的樂觀派』(optimist with depressive tendencies)」。可惜他們永遠不會有第二次閨蜜八卦談心的機會了,不然聽 Amy 虧 Kier 挖她牆角偷走 Simon 應該很好笑。

到了第二季開頭,原本一直視 Roarton 為歸屬之地的 Kieren,終於想開想到對復生者更友善的歐陸地區重拾當藝術家的夢時,Amy 卻回來了。

重回 Roarton 的 Amy 還想說服 Kieren 留下——她問 Kier 今早抹了幾層慕斯、
「Do you think if you go to a different country, you'll be able to take off one of those layers? How many miles will you have to travel to be able to take it all off, Kieren Walker?」(你以為去了另一個國家,就能少塗上一層嗎?那你究竟要遠行多少哩,才能把它們全部卸掉,Kieren Walker?

但 Kieren 還來不及以行動表示反駁,就被拒絕出境了——反復生派、維生黨佔領的政府出台了全新政策「復生人回饋社會計畫」(Giveback Scheme)。簡言之就是取消復生人英國公民身份、以「自願彌補狂暴期間對英國社會、經濟造成的傷害」之方式在指定的工作地點無償勞動。

Source: KING OF THE FLAT SCREEN

若說被強迫穿上的那橘色背心,是種如同納粹集中營、西伯利亞古拉格勞改營般的制服,那麼當初從 Norfolk 出院時,列隊在彷彿生產流水線般的櫃檯被問著「(你生前的眼睛)藍色還棕色?」領那些固定型號的隱形眼鏡時的尷尬似乎不算什麼。至少,隱形眼鏡和厚厚的慕斯,本身的存在並不是種羞辱。像超屁 Gary 針對 Amy 不戴不畫給出的惡言與暴行,才是羞辱。

Source: Daily mars

用假笑著一般的斜體寫著「我是 PDS 患者,我要回饋社會」、被假笑著的議員拿在手上的那些橘色背心,本身就是種羞辱。

乖乖穿上背心、去搭建未來大概要拿來隔離自己的圍牆的復生者們,是不是就像當年以為只是要去勞動一陣子的猶太人一樣呢?——那種所謂「政策」,至少 Simon 是打從開始就不信的。

「And then they'll add another six months, and then another six months, and another six months after that. Those certificates they promise? They don't exist. No one's ever going to be re-citizenised. It's a scam.」(在說好的六個月結束之後,他們會再加上六個月、然後再六個月、接著再六個月...... 至於他們承諾的身份證明文件,根本就不存在。沒有任何人會被重新「公民化」。這就是一場詐騙。)

像 Simon 這種從小就什麼事都看得很明、神經質的(前)抑鬱症患者最清楚了啦。與  Kieren 初見面一屁股坐在人家墓碑上、起來後還對墓誌銘評論一番說有押韻哎(意指此外毫無優點)...... 

Source: rebloggy / tumblr

Kier 的墓誌銘是家人選的,其實很符合他——「Gone is the face we loved so dear, silent the voice we loved to hear.」(已然逝去的是我們曾如許親愛的容顏,就此沉默的聲音我們曾那樣深愛聆聽。)

Simon 會想要的墓誌銘就很 Simon.......「I balanced all, brought all to mind. The years to come seemed waste of breath; A waste of breath the years behind. In balance with this life, this death.」(我權衡一切、回視全局,往後將到來的年月似無必要、一如過去的日子同是浪費。在此我於生死之間取得均衡。)

繼墓園邂逅後,首次出席勞動現場基本上只是為了勾搭 Kier。

Source: Pinterest

套句網民的評論,Simon 叔一出場就是一副馬克思臉、開啟激進教派宣教牧師 Kier 人生導師模式,對著不小心瞥到的 Kier 當初割腕的傷疤,毫不諱言地分享自己抑鬱症吸毒過量暴斃的往事。就像最初洗腦了 Simon 加入不死先知團體的神秘聲音所言:你應該要和你的同類在一起(with your own kind)——Simon、Kieren 簡稱 Siren 不僅是復生者同類,更是 gay 同類、文藝青年同類、自殺者同類。

Source: Pinterest

Source: tumblr

腕上有疤的同類——「We all have our scars.」(我們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傷疤)。

唯一不同的是,Kier 的陰鬱是後天造成、Simon 卻是先天。沒有抑鬱過的人或許不會知道,抑鬱症其實不需要理由,不必受過什麼創傷才能開始對世界失望。那並不可怕,真正最可怕的、最無藥可醫的是,你打最開始就對這世界沒興趣。

當你為了不淪為社會米蟲敗類、為了父母親那樣非常少數幾個無條件愛你的人,而拚命假裝,裝到極限時......

Kier 問 Simon 為什麼要吸那麼多(根據本人:「元素週期表上從 A~Z 所有的化學物質」)——

「Why the hell not?」(他媽的為什麼不呢?)

其實 Simon 是好人、而且很愛他的父母。他嘗試過,就像絕大多數拚命進行著社會從來看不到的抵抗的抑鬱者一樣嘗試過。

「我從小看美國電影長大的」,21 歲時 Simon 終於去了美國,但在那裡,兩週過後,它們又回來了。就像 MCR 樂團主唱曾表示的「當我回過頭,憂鬱永遠在那裡」。


「Ever been so depressed it felt as if every nerve-ending in your body was exposed, red and raw?」(但你是否曾抑鬱到彷彿全身上下每一條神經的末梢都暴露風中,腥紅而赤裸?)

編劇或許對抑鬱症有第一手的了解吧,我只能這麼說,懂的人,在這部劇中絕對能看到超越更生人、同性戀、極端民粹等表層議題之外,那些超越社會學標籤而回歸每一個個人層級的一點什麼。不懂的人,聽著製作組巧思挑選搭配的每一首背景歌曲,便大概不會那麼心痛想哭。

能夠不懂,其實是天賜的幸運。

好吧,回到題內話,Simon 其實是好人。一聽到根本滿臉可疑的醫生說自己可以幫助他們治好殭屍,什麼也沒想就答應了。

我也一直在想,雖然殭屍應該沒有痛覺,被解剖背部、大腦電擊、還有天知道的什麼其他實驗加諸於身的 Simon,他哀求著醫生「我不想再繼續了」而理所當然無人應答時在想什麼...... 

Source: Project Fandom

一個早就沒有求生意志的人,被強迫復生成怪物後,究竟都走了些什麼心路,最後成為一眾復生者的心靈導師、最後能泰然自若地回應 Kieren「不,我已不再抑鬱」?

但關於 Simon 的往事解謎,隨著第三季被砍總之那是沒希望了。

唯一能確定的是,如果說不死先知的意識形態、使命宣揚給了他至少暫時的求生藉口,那 Kieren 的存在就是給了他求生的能力吧。

求生是需要妥協與抵抗的。原本抑鬱到盡頭的 Simon,選擇不妥協於「應該抵抗」這個超屁勵志「常理」,因為對他而言世界上並沒有任何有意義到值得抵抗的事物,包括自己的生命,就像 Rick 死後 Kieren 也不再有須要抵抗的理由。不死先知的理念、加上以復生者身份重新檢視人類社會後更突顯出來的那些可笑機制,算是給出了抵抗的理由,卻仍少了點妥協—— 十二門徒不化妝不戴變色片、不穿橘色背心、不認同人類小鎮可以是歸屬,這些他都為了 Kier 妥協了。

而最大的妥協,就是抵抗了先知的命令,不但沒有準時在敲鐘時殺死 Kier 以便實現「第二次復生」,還從人類槍口救下他。

Source: tv.com

而同樣地,Kieren 也做出妥協,抵抗著「be a normal person」而不再化妝戴變色片。

雖然其實是被超屁 Gary 刺激的——飯桌上 Gary 大談屠殺殭屍的過程,女友 Jemima 卻不吭一聲、爸媽只會拿品評蔬菜來聊等於無、就連 Simon 也悶不吭聲地遵守早前 Kier 對他「be a normal person for two seconds」的要求——超屁 Gary 可以暢談屠殺殭屍「無數英勇事蹟」當作玩笑,Kieren 忍無可忍回敬以爬出棺材+對人腦食慾大開的「首次心情分享」卻是「indecent」而要被父親大吼著閉嘴。

超屁 Gary 真的很屁沒錯,但 Kier 爸對 Kier 爆氣其實也能理解。網民評論很中肯——這就像一對同性情侶和一對異性情侶在飯桌上舉行各自的性事口頭直播競賽一般,令同桌的其他人都無語火大。 

不過這麼一個刺激,為 Siren 促成了觀眾共感的所謂「毫無性成分的性高潮」——卸妝+視線相膠。

Source: Pinterest

Siren 部分不多、幾乎都被我講完了,畢竟雖然腐國出品不腐也難,但本劇並不是以腐為軸的。回到最後的最後的正題吧——

這一次卸妝之後,Kieren 再不堅持偽裝。

第二季結尾,Amy 的葬禮上,他頂著蒼白的眼睛蒼白的皮膚、按照 Amy 遺願穿著「more-geous」服裝出席(「more-geous」=more than gorgeous:比超帥更帥,這是 Amy 自創的對 Kier 的愛用形容詞)。躲在廁所哀悼落淚時,也不再將鏡子用布蓋住,而直視著鏡中的自己......

至少, 送 Amy 走的是那張她總愛說 more-geous 的、而且一層慕斯都沒上的臉。更不用到另一個國家、不用遠行多少哩,就在他們共同的家鄉 Roarton。

Source: GIZMOOD

劇集製作組為Amy 選的送葬曲,就是本劇兩季全的結語了吧。

「If you must die, sweetheart, 
Die knowing your life was my life's best part. 
If you must die, 
Remember your life.」
(若你必須逝去,親愛的,
那麼記著你曾努力活過的那些日子,是我生命中的最美。
若你必須逝去,
請銘記自己的人生(哪怕它是痛苦是短暫是虛無)。)

「If you must fight,
Fight with yourself and your thoughts in the night.
If you must work,
Work to leave some part of you on this earth.
If you must live, darling one,
Just live.
Just live.
Just live.
(若你必須抗爭,
就和夜深人靜時的自我與心魔抗爭吧。
若你必須奮鬥,
就為了在世界上留下點屬於自己的什麼而奮鬥吧。
而若你被迫活著,親愛的啊......
那麼,就活著吧。
活著便好。
「活著」便已足夠好。)



PS. 編劇曾表明過的事包含:Amy 才是真正的首位復生者,不是Kier;Simon 是妥妥的 gay,Kier 是 pansexual;K 心裡還有 Rick 的影子,S 愛 K 其實比 K 愛 S 還多一點;接在第二季的後話是,Roarton 分裂了,活人一邊復生者一邊,Siren 在復生者的 East Roarton 同居;雙方的極端份子都可能會繼續誤以為 K 是首位復生者而來追殺,overprotective 的 S 當然會膽戰心驚...... (題外話是飾演 Amy 的 Emily 和飾演 Kier 的 Luke 在戲外至今依舊好閨蜜 XD 可惜這兩人都沒機會紅 QQ)。

延伸閱讀:
【台詞】星期日鹽.Salty Chill|BBC 英劇 In The Flesh 復生/行屍肉心(Quotes 精選)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音樂劇】歌劇魅影續集 Love Never Dies——狗血或許就是人生的真相(多圖長文附歌曲推薦)

【法國電影】沉靜如海 / 海的沉默 / Le Silence de la mer(2004 版)

【Netflix 英劇】The Crown / 王冠──女王的玻璃童話與大英帝國的衰落(S1+S2 長評多圖+史實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