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電影】生命騎士 / Hin und Weg(2015)——死亡,也只是有一天就發生了。有什麼好決定的?

★★★★(4 顆星 / 滿分 5)


Source: 佳映娛樂

如果死神最終必將拜訪,可不可以選在我還能抬頭挺胸站在祂面前時來敲門、可不可以跟祂說:我想死在海邊......但其實死亡也就是那樣,跟生命中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一樣的,就是有一天,它就發生了。有什麼好決定的?




劇情大綱:Hannes 邀約一群十幾年的好友,和自己的弟弟、妻子一同踏上一場單車之旅,從法蘭克福出發一路騎到比利時奧斯藤。然而紙包不住火,很快地大家就知道了這將是Hannes 一生中最後一趟旅程——他得了 ALS 漸凍人症,壽命剩不到三年,他父親也是因此過世的,而症狀半年前已經開始襲擊。這最後一趟,他只想與最親愛的人們一起走完,等到了奧斯藤,他將在那裡一間濱海的小診所安樂死。

Source: Film Verliebt

這部片很平淡,主題雖然很深刻但沒有刻意拍什麼煽情的橋段,甚至還有不少輕笑點。寥寥十數人的影廳中還是有人抽鼻子的聲響,但我從頭到尾只有眼稍微紅一下而已——對我而言這部片的價值並不是在於 Hannes 朋友們對他的無限體諒與陪伴扶持;不是在妻子和母親明明都怕得要死、根本不樂意他這樣提前結束自己的生命,卻還是無數次將他擁入懷中的珍愛;不是在於最後一個得知他患病的弟弟 Finn 一邊痛苦哥哥也即將隨父親因為同樣的原因離去,一邊偷偷跑去撿查自己是否也
得此遺傳......

——這部電影讓我想得最多的其實是:如果我不是壽終正寢也非死於橫禍,而是像 Hannes 這樣承受已預知結果的慢性折磨,我會覺得幸或不幸?不幸的是,告別的過程將變得難以忍受、比起壽終正寢更可能少活了不知多少年;幸的則是,我可以耍這一生唯一一次不用負責的任性(假定沒有死後世界的話啦),最後的日子愛怎麼過就怎麼過(不用工作不用養家不用理財通通不用了(假定跟 Hannes一樣沒有身後之憂的話啦)),而且最重要的是:

我可以不用靠著一堆貴得讓人傾家蕩產的氧氣管、
苟延殘喘地活著。

我可以選擇用什麼樣子離開這個世界。 可以從容不迫地走過死神面前而不是病老醜怪、身體被車撞爛之類,莫名地就跌入鬼門關。

於是我忍不住要想,那我會希望死在哪裡呢?是要回到 Hometown 死在最熟悉的地方(又:若在 Hometown 卻不是在自己甜蜜的窩的話還有意義嗎?)還是去那個這輩子覺得世界上最美的城市? 看著電影中那一幕——那一針藥劑打下去、Hannes 的頭慢慢垂落在妻子肩上、親朋好友全站在一旁,所有音軌除了小診所窗外拍打著的海浪聲外全被消音——我忽然覺得,都說大海讓人平靜、都說風和日麗果然是真的。似乎、也許、大概:死在海浪沉穩而有規律搖晃著的西西刷刷聲中、在最愛的人懷裡可能不錯吧?越來越重的眼皮隱隱約約能感受到今天煦暖乾淨的陽光、大海的聲音還是那麼溫和像一支催眠曲安撫地拍打在後背、海的味道還是那樣潮氣而鹹、身邊還是那些人,這一刻,死亡的日子和平常的日子好像也沒什麼不同了。


即使我知道 Hannes 到最後一晚都還在哭泣著「我其實怕死了、我才36歲!」,知道妻子 Kiki 到最後一刻都還在絕望地徬徨「明年的後院派對我要怎麼去弄來椅子?」(以往都是Hannes 負責去附近的學校借)。即使我覺得死在海邊不錯,但關於要死在 Hometown 還是另外那個最愛最嚮往的城市這個難題還是沒有辦法決定(如果可以決定的話啦)。
所以說死亡不就是這麼回事嗎?我們總是都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總以為我們已經做了好多決定(對年老臨死的人來說),抑或是總以為還有好多決定要做(對還年輕就臨死的人來說),可其實根本沒什麼好決定的。就像當 Kiki 哭著說「我還有好多決定要跟你分享!」,而 Hannes 卻答道「妳要跟我分享什麼?Kiki,妳有什麼決定是要跟我分享的?」......然後為什麼 Kiki 就答不出來了呢?

誰知道呢? 忽然有一天人就出生了。無論決定的過程、努力的過程考慮了多少、跟多少人一起度過,也是忽然有一天驀然回首決定就已做完、事情就已結束。所以哪怕是壽終正寢、飛來橫禍、慢性死亡,還是自願提早安樂死,


死亡,也只是有一天就那樣發生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音樂劇】歌劇魅影續集 Love Never Dies——狗血或許就是人生的真相(多圖長文附歌曲推薦)

【法國電影】沉靜如海 / 海的沉默 / Le Silence de la mer(2004 版)

【Netflix 英劇】The Crown / 王冠──女王的玻璃童話與大英帝國的衰落(S1+S2 長評多圖+史實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