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歌劇魅影續集 Love Never Dies——狗血或許就是人生的真相(多圖長文附歌曲推薦)

在那之後又過了十年,當年從巴黎劇院消失無蹤的魅影實際上是逃到了紐約以遊樂園著稱的科尼島( Coney Island),並成為一家劇院的老闆、知名的大經紀人 Y 先生。而克莉絲汀嫁的白馬王子婚後卻變成酒鬼兼賭徒,為了賺錢的克莉絲汀接受了這位「不知名」的 Y 先生之演唱邀請來到紐約,於是愛與恨的齒輪再次開始轉動(我是盡責配合本劇灑狗血的好寫手^^)......


它是狗血沒錯,但難道歌劇魅影不狗血嗎?其實第一部也很狗血的,只是我們總被「經典」制約。(相信我,有了反社會犯罪宅男怪蜀叔、三心二意口是心非綠茶婊、百無一用肯尼貴公子的三角戀,無論劇情怎麼安排都會很狗血。)

Source: CINEYEAR

Love Never Dies 是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睽違二十多年後推出的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之續集,但就連韋伯本人也說把這部當作是獨立的新故事而非舊故事的延續比較好。尤其若與小說原著相比,那麼更該說這只算是魅影粉絲的同人作品。

2010 年於倫敦西區首演,評價十分兩極,可能是差評如潮水導致 2011 年就下檔了;之後2012 年的澳洲 cast 有官方攝影,但主演不如倫敦 cast 受喜愛;餘下都是在以音樂劇市場而言相對地位比較不高的城市上演。即便是給予好評的觀眾也承認劇情狗血,更有人大嘲韋伯已江郎才盡。當然無論認為是神劇或雷劇的觀眾都看出來了,LND 實際反映了韋伯自己的心境——與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的離婚收場似乎是他永遠的痛.......那麼這部作品與當初為莎拉量身打造的歌劇魅影完全背道而馳不也沒什麼可意外的?


Source: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至於很多人批評的音樂問題,確實 LND 不再有像歌劇魅影的「噔、...、噔噔噔噔噔、噔噔」(麻煩自行帶入旋律)一般驚艷的曲目,但憑良心說看倌們,都已經過了二十多年,這世界的樂風與口味早就不一樣了,也許我們只是不願意承認兒少時的旋律已經遠去。 LND 的曲子真有那麼難聽嗎、歌劇魅影的曲子又真有那麼好聽嗎?若把那「噔、...、噔噔噔噔噔、噔噔」抽掉,剩下的呢?(在本文最後會分享一些 LND 中我認為必聽的曲子。)

不過要是說起舞台,我相信沒人會給差評。 LND 從聲光效果、道具佈景、到人物服裝,整體而言都找不太到批評空間。特別是魅影(Phantom,被大陸觀眾諧音為「飯桶」,簡直不能再親切的暱稱啊......)與小男孩 Gustave 合唱的 Beauty Underneath、也是全劇唯一的搖滾,是目前我看過的劇場作品中最讚的舞台美術(或稱劇場設計)沒有之一。


Source: Adam Gardnir's Blog

Source: Adam Gardnir's Blog

Source: galleryhip

Source: Love Never Dies official website

魅影在紐約的劇院馬戲團,現在怪胎 Y 先生終於能光明正大地與各種怪胎混。 Source: The Australian


以下正式點評(有劇透、透到底)



所謂狗血無非就是:天使克莉絲汀實際上不天使,在結婚前一夜就讓子爵戴綠帽、跑去跟魅影一夜情;早上醒來羞愧自卑後悔的魅影像個飯桶一樣地落跑了;無助的克莉絲汀只好放棄與飯桶私奔的想法乖乖嫁人;子爵帶著綠帽幫人家養了十年兒子;.......;飯桶又不知悔改地使賤招強迫克莉絲汀做出選擇;這次克莉絲汀終於選了飯桶但被喜歡飯桶十年喜歡到可以為了他的事業默默出賣肉體討好權貴的克莉絲汀以前的閨密梅格鬧自殺時不小心手槍走火打死了(呼~這麼長的狗血灑完需要喘口氣);死前克莉絲汀告訴兒子他親生老爹其實是這個之前一掀面具就把他嚇得半死的醜男;克斷氣後飯桶把老婆屍體丟給 loser 子爵然後與終於願意認他的兒子攜手——全劇終。


Source: Love Never Dies official website

Source: Braodway.com

許多人一聽到那首號稱小黃歌(歌詞並不情色但十分直白地把一夜情真相唱出來了)時簡直要翻桌了——是誰,把克莉絲汀變成了婊子!是誰!(她本來就是好嗎......是又怎樣?世上女婊男婊何其多?而且第一部歌劇魅影中那首動人的 The Point of No Return 整首歌就性暗示滿滿啊)從克莉絲汀少女時代就常伴她左右;給了她舞台上成就;與她共享對音樂至高無上的愛;澈底滿足她對父愛的想像、對神秘誘惑的慾望的人,就是魅影。那麼,敵不過所謂 "sweet seduction" 而爬上他床,很值得驚訝嗎?當然我並不是說這值得讚許,只是現實人生中,又有誰真正做過多少值得讚許的高尚事?

何況,魅影要是去韓國動個刀再回巴黎(Well, maybe 再去上一下好萊塢勵志電影裡那種大家圍成一個小圈圈的心理治療課程),我可不敢斷言克莉斯汀當時還會選擇子爵。也許在原著中她對子爵是真愛、對魅影是迷惑與同情,而音樂上的共鳴並不能代表愛情,就像她曾說的,魅影是奪走了她的 mind 而不是 heart。然而愛情不一定能抵消或避免「錯誤的」慾望,也無法彌補靈魂失伴的缺憾,遑論子爵甭說是作為家後支持克莉絲汀了,他根本與其音樂世界格格不入。

至少,對韋伯而言、對支持魅影的觀眾而言,姑且讓我們相信克莉絲汀付出的不只是同情與憐憫吧!

Source: Love Never Dies Es tumblr


梅格的自殺也的確不乏狗血,可是你能想像自己是梅格嗎?當梅格的母親、劇院的出資者告訴她有客可接時,她問了一句 "Is he important?" ,並不是因為她心眼裡只有魅影、鄙視其他男人,她只是需要在貢獻肉體前確認這個人對魅影的事業發展是否足夠重要、有所幫助。但她換來了什麼?魅影一句話就讓克莉絲汀取代她的演出機會,當她甘心只作陪襯演出,搏得觀眾席滿堂彩的背後卻只得到魅影 "He wasn't even there?"。

你可能會不屑並惋惜地評價梅格的自殺:妳何必?這也是我會說的。但是每一天,真實社會上又有多少傻女人在做一樣的事呢?


Source: Love Never Dies Es tumblr



















"Love Never Dies" 固然只是個淒悲而美麗的幻想,但是不是能讓看客們短暫地想想:有多少的狗血,也曾經在你我的生命中騙去無數的歡笑與淚水,事過境遷之後才發現它們是如此地可笑,即使那正是無人願意自我坦承的,人生的真相?



最後,依言推薦本劇值得一聽的曲目
(以下歌詞僅片段摘錄、非官譯,全憑我個人喜好翻的囉~)

先推這段歌詞,在許多曲目中都有出現,最終登場是在大結局終曲裡,魅影問克莉絲汀她死後只剩他一人該怎麼辦。


Just love, just live 繼續愛別人、繼續生活下去
And give what we can give 付出我們能付出的一切
And take the love that you deserve 換回你應得的愛
Just love, just live 繼續愛別人、繼續生活下去
And give all that I have 付出我僅剩的一切
And take what little I deserve 換回我只配得的那一丁點


這既是空有才華與深情,性格與外貌卻無比殘缺的魅影之寫照;也是無奈帶球別嫁後的克莉絲汀之寫照;還是(LND 中)從未曾真正得到妻子的愛還被判出局的子爵之寫照;也許更是舞台外的真實中任何一位觀眾之寫照。

因此當失去了真愛、當一切狗血散去,日子總還是要過的。所有的傷疤都留給深夜獨唱的自己......

And music, your music 而音樂,妳曾經的音樂
It teases at my ear 仍嘲諷地迴盪在我耳邊
I turn and it fades away and you’re not here 但當我轉身它就消散,而妳也並不在我身邊

Let hopes pass, 就讓希望逝去吧
Let dreams pass 就讓夢想逝去吧
Let them die 讓它們死透
Without you, what are they for? 因為沒有了妳,它們又有什麼意義?
I’ll always feel 我將永遠感覺著
No more than halfway real 那連一半真實都不到的殘缺
Till I hear you sing once more 直到我聽見妳再次歌唱

——Til I Hear You Sing by Phantom, 直到妳再次歌唱。
這首算是本劇的主題歌之一吧,另一首主題歌是與句同名的 Love Never Dies by Christine。

*以下影片是澳洲版官攝,但音源被換成了倫敦版魅影 Ramin Karimloo 的錄音。大家到底是有多討厭澳洲版的卡司(其實不錯)、多討厭倫敦版的舞台美術(真的滿糟)......



接著就是不得不放的舞美!一樣又是澳洲舞美配倫敦音源。不過這首是真的倫敦版比較好,澳洲版 Ben Lewis 的聲線不太適合唱搖滾。

Source: Love Never Dies official website

飯桶開始懷疑流露了音樂天賦的 Gustave 是親兒子後,就將他帶到了自己的地下世界,想試探小孩是否有跟他一樣特質。飯桶一邊引導兒子探索地底下、表象下的美麗,一邊驚豔著兒子所作音樂的美麗、和小飯桶那與自己截然不同的美貌。他甚至覺得兒子太美了、真是他的種嗎(人家長得像媽媽嘛,哪裡不對了!)。


瞧瞧這舞美! Source: Amusing The Zillion 

瞧瞧這舞美! Source: Ziogiorgio

And he's so beautiful  而他那麼美
Perhaps too beautiful  也許太美了
What I suspect cannot be  我所懷疑的不可能是真的
And yet somehow we both see  但我們兩個所見
The very same way  卻是那麼相同
It's the music in your head 與我如出一轍的正是你那音樂


舞台上馬戲團那些衣著怪誕的成員在玻璃(好吧應該實際是壓克力)三角錐裡扭動,是個頗耐人尋味的意象。

瞧瞧這舞美! Source: The Ugly Bug Ball




















To him it's beautiful 對他而言這是美麗的
My world is beautiful  他覺得我的世界是美麗的!
How can this be what it seems  這怎麼可能是真的!
All of my most secret dreams  我所有私密的夢想
Somehow set free 竟然都得到了釋放

然而當父子對唱燃到最高點時,興奮地以為兒子能接受自己「表象下的美」的魅影最後自掀面具,當然,換來了小男孩一聲尖叫與逃離......

Let me show you the beauty underneath 讓我帶你看看表象下的美麗
To the splendor(splendor) 看那璀璨
And the glory(and the glory)  與榮耀
To the truth of the beauty underneath(the beauty underneath) 看那表象下真實的美麗
You'll accept it(yes) 你會接受它?(會!)
You'll embrace it(yes)  你會擁抱它?(會!)
Let me show you the beauty under 那麼,讓我帶你看看表象下的......
Ah!!!!!! 啊!!!!!!

*這首真的得聽倫敦版音源,不只是 Ben 叔的原因而已,澳洲版 Gustave 的一句句 "Yes" 頗像是在叫床......



最後一首要推薦的,就是接在小飯桶被醜爸嚇跑之後,克莉絲汀與魅影的對質與剖白。
這次是貨真價實的澳洲版了,不過我們不得不吐槽,桶叔我們知道你剛認了兒子激動非常,但既然面具都戴回去了在對心愛女人告白時能不能把假髮也先裝回去......

澳洲版的歌詞與倫敦版不一樣,這正是為何我要在這裡放澳洲版而非倫敦版的原因,澳版中間加的那段歌詞讓劇情更流暢圓潤了。事實上不只是這首,當初倫敦公演失利後不到一年就已經開始換卡司、改劇本、改歌詞。


Just love... 我們只能繼續愛別人
A son... 一個兒子(泣)
Just live 繼續生活下去
My son... 我的兒子(泣)
Just give what I could give 付出我僅剩的一切
And take what little I deserve 並換回我僅能得的那一丁點


Forgive me! 原諒我!
He sees me and shuns me 他看見了我並且逃避
As you did once 就像曾經的妳
Take him now 現在帶他走
Take him and go 帶他離開
Go now be free but swear one thing to me 你們已經得到自由,但妳得對我發誓一件事
He will never ever know 他永遠也不會知道真相

......
And I swear this music won't 我發誓你的音樂絕不會
Remain unheard 被埋沒
This music, your music 這音樂、你的音樂
Will live again 將再次擁有血肉
Once last time just as I swore 我發誓會讓它再次活過來


And soul to soul we will 而我們的靈魂將再次交會
Once more be whole  再次獲得完整
......
From out of ugliness such light 無比的醜陋中卻有了光
From out of darkness such a flame 無盡的黑暗中卻有了熱
In him my wrongness is made right 在他身上我看見我的殘缺獲得修正
And yet he loathes me just the same 但他卻與世人一般厭憎我

So let him shun me in disgust 就讓他作嘔地逃離我吧
Let him flee this cursed face 讓他逃離這張被詛咒的臉
If I must hide from him I must 我必須遠離他躲藏起來
Yet he shall be my saving grace 但他將是上天終於讓我得到救贖的恩典

*這段旋律有純音樂版的,就是推薦的第一個影片中的前奏、CD 中的 "The Aerie"。可能我太無才,總覺得中文翻不出原文那種深刻,但也或許是因為沉鬱的旋律與魅影的嗓音才讓這一段那樣悸動吧。

如果還是不愛 LND 那好吧,不如回顧一下歌劇魅影。
這就是倫敦版 LND 的男女主角卡司,也是歌劇魅影二十五周年紀念演出中的卡司。


Comments

  1. 其實我還是很想看倫敦版的LND可惜沒有片源……

    ReplyDelete
    Replies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XP7ynpk1NY&t=2s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法國電影】沉靜如海 / 海的沉默 / Le Silence de la mer(2004 版)

【Netflix 英劇】The Crown / 王冠──女王的玻璃童話與大英帝國的衰落(S1+S2 長評多圖+史實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