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電影】沉靜如海 / 海的沉默 / Le Silence de la mer(2004 版)

★★★★☆(4.5 顆星 / 滿分 5)

Source: CINEMA PASSION

由 1940 年代法國短篇小說改編的電影;1949 年由法國名導 Jean-Pierre Melville 自行拍攝(未經原作者同意、據說只花了 27 天拍攝);2004 年法國再度翻拍了彩色新版 TV Movie。

從經典老片《 美麗人生》,到因德軍瘋狂轟炸倫敦使小孩都被送去鄉下避難然後遇見莫名其妙衣櫥的《 納尼亞傳奇》,再到同樣是青少年文學改編的《 穿條紋睡衣的男孩》,還有最近的《模仿遊戲》……我們已經有不少可見度高的二戰作品,聚焦在轟炸、集中營、間諜……但在即使是戰爭一開打就全境淪陷的法國,或許沒有太精彩震撼的戰爭下之人性衝突,無聲的對立與哀愁卻不是不存在。

1941 年,法國小鎮裡一對老人與年輕姪女的家裡,來了一位新房客,一個德國軍官。提心吊膽地等了幾天後,就在姪女 Jeanne 在鋼琴前彈奏著巴哈的曲子時,那筆挺的腳步終於走進了這個家。從此之後的整整半年,再也沒有過 Jeanne 的琴聲。每天晚上也只有 Werner 靴跟「喀」一聲標準的軍禮,談論天氣、法國文學、德國音樂的自言自語。

即使他並非可憎的敵軍惡棍(要是他願意,大可在入住第一天就將老人與女孩攆出去),只是一個會為了跌倒的小男孩一箭步衝去抱起的年輕男人。只是出於家族傳統而從軍的、一個熱愛法國藝術文化的作曲家。但身為侵略者一份子的事實卻無法改變。而這對法國叔姪,即使只是鄉間小民,依然捍衛著尊嚴,手無寸鐵,依然以堅決的沉默進行無聲的抵抗。

男女主角、老人間真的沒有任何對白(放心,和其他角色有對白!沒那麼沉悶啦哈哈),當 Werner 為佳人再次彈奏巴哈;當 Jeanne 偷溜進 Werner 房裡撫摸他的圍巾、沉睡在他的床上;當老人每每帶著讚賞的眼神幾乎就要開口說話……心裡想的是什麼,留待個人體會。但那無聲流轉著的、含蓄卻深刻的情感,卻是主角們再如何壓抑,觀眾都無法忽略的。




在 Jeanne 無法開口,只能用彈奏激烈的巴哈來吸引、攔住 Werner,防止他坐上被法國反抗組織裝了炸彈的汽車之後;在反抗組織夫婦被帶走、留下怎麼跑也追不上囚車的小兒子一人之後;在 Jeanne 代替男孩母親、在男孩家的窗外擺上代表「大人在談事情,你不可以回家」的盆栽之後(但是這一次,盆栽再也不會被拿走);在對德法和平結合絕望而申請上俄羅斯前線的 Werner 離開之後,這段沉默的愛情結束了。Jeanne 最後終於對愛戀的他開口,唯有滿面淚水之中的那一句「Adieu(永別了)」(原意指下次再見時,已在天堂)。

1942,離結束還有三年。或許 Jeanne 後來帶著終生的思念嫁作他人妻,也或許她參加了反抗組織而被處決。或許後來 Werner 帶著藝術家的靈魂、冰冷的屍首長眠在零下 40 度的俄羅斯雪地。總有無數的或許沒有人能知道結局。就像真實歷史上,無數被遣返的德國軍官、法國勞工、俄國戰俘、在台日僑、在越美軍……他們留在原地(還是本該說的「異地」)的愛人也永遠不會知道,他 / 她為什麼再也沒有回來過。


PS.1: 1949 年 Melville 導演版黑白電影。(舊版男主角稍老了點。新舊兩版男主角都是找瑞士演員。)


Source: ARNE'S FLICKS




PS.2: 小說原著,網路上有網友提供的中譯版。由於時代因素,今日看來,可能會覺得原著對法、德有過度歌功頌德的愛國成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音樂劇】歌劇魅影續集 Love Never Dies——狗血或許就是人生的真相(多圖長文附歌曲推薦)

【Netflix 英劇】The Crown / 王冠──女王的玻璃童話與大英帝國的衰落(S1+S2 長評多圖+史實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