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迪艾倫電影】午夜巴黎 / Midnight in Paris(2011)——能不能只活在黃金年代?

★★★★(4 顆星 / 滿分 5)

伍迪艾倫 2011 年上映的作品,男主角是我超討厭的一位(所以就不上他的海報了,手繪風多可愛!)......不過湯抖森打醬油的費茲傑羅彌補了一切 haha。

Source: society6

身為好萊塢成功編劇的男主角 Gil 正和未婚妻 Inez 同遊巴黎。但未來岳父母及妻子都無法真正理解他對巴黎、對文學藝術的熱忱、和想轉型成小說家的堅持,這情況下又巧遇 Inez 的朋友保羅——而 Inez 顯然對保羅異常熱情,使 Gil 原本就自認空虛的生活變得更加迷惘、覺得與愛人漸行漸遠。然而就在一個午夜,十二聲鐘響敲落之後 Gil 莫名地搭上了一輛復古標致(Peugeot),竟然就這麼駛向了過去......他最嚮往的黃金年代:1920!

先是史考特與塞爾妲 • 費茲傑羅夫婦,接著是海明威、畢卡索......他遇見無數他的文藝偶像!甚至在那個圈子裡他的小說得到認同,還邂逅了心有靈犀的美麗法國女郎。當他脫離未婚妻對他的冷嘲熱諷,無數個午夜在那個古典而美好的金色巴黎暢遊,卻同時陷於心繫二女的煎熬......終於在另一個從 1920 再穿到 1890 年代的夜晚,他認清了過去沒有面對的事實......

插播:個人認為剪得不怎樣的預告片......


Source: LETTRE DE PARIS

不得不多放劍橋哥 Tom Hiddleston 插花演的費茲傑羅啊!雖然私心覺得「這世上怎能有人不知道費茲傑羅!」,但總之:就是那個心醉於「海灣對岸的黛西」之《大亨小傳》的作者(他的墓誌銘刻的就是大亨小傳整本小說裡的最後一句話),其實《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原著也是他的,有個號稱美國版陸小曼的老婆。夫妻倆的故事有趣又悲哀......總之是個以二十世紀最偉大英文小說和糜爛潦倒人生著稱的傳奇人物。

Source: tumblr

Source: fanpop

這部片幽默點不少,例如陸小曼,扼不,是費茲傑羅夫人 Zelda,就被安排了「我很快就意識到了我永遠不可能寫出很棒的歌詞,因為我真正的才華是酗酒」這種台詞 XD

Source: tumblr
而畫家達利則被安排了以這種形式搞笑:在男主角對一桌的當代文藝巨人傾訴他移情別戀的痛苦時,大藝術家說:「一個男人愛上一個不同時代的女人......我看見了一張相片」;大導演說:「我看見的是一部電影」;達利說:「我看到了一隻犀牛」!......果然是非常超現實啊。

Source: OutNow.CH

但一個又一個午夜過去了,Gil 不只看到了爵士時代令人微醉搖擺的迷人氛圍、文學家藝術家們獨特有見地的思想,他還看到了更多——比如說:史考特明知隨著妻子塞爾妲過這樣的浮誇生活對他的小說家生涯一點幫助也沒有,但是就因為他愛著她而無法放著她不管,還要對海明威堅持她真的有才華。比如說:看似什麼都不在意的塞爾妲卻在半夜害怕著史考特厭煩了她而嚷著跳河自殺。(這對夫妻還真的是很富戲劇性,達利會不會哪天在他們身上看到河馬呀......)比如說:活在他心中的黃金年代的那個美好女子,卻一心一意渴望著另一個、她心中屬於自己的黃金年代。 比如說:當他們又一同穿越到了她心中美好的、那個有著保羅高更的年代,高更他們口中的黃金年代,卻又變成了文藝復興時期。

Source: AceShowbiz

於是他終於懂了,人們心目中總有一個更適合、最適合自己出生的美好年代,在那裡,生活、事業、友誼、愛情、夢想......一切通通都是金色的。但那又如何呢?不可能每晚鐘聲十二響,就有南瓜馬車來載著我們逃離自己那令人窒息的現在。況且,當你前一秒還在對偶像海明威(個人prefer費茲傑羅)小鹿亂撞,下一秒卻「夢到牙醫拔牙而沒有用麻醉劑、發現這個時代連抗生素都沒有」(這例子真的不是我舉的XD)的時候,夢幻的金色泡泡會不會「啵」地一聲破掉?

心中總是崇尚著一個「正好、只屬於我」的年代,那或許只是因為我們在構築、持續追求著一個永遠不可能真正去到的理想之地(對一個從未踏足的年代,又有誰能確信我真的「喜歡」呢?)。終究還是要認清:那明明不是屬於我的。天一亮還是得乖乖起床為現在亂七八糟的一切生活瑣事負責。

而對此,我們親愛的費茲傑羅早有先見之明:

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 
(我們繼續奮力向前划,逆水行舟,不停地倒退,回到往昔。)

Mr. & Mrs. Fitzgerald 墓誌銘。
(應該是清理過的,因為通常會有很多人放上花和一些小東西致敬) 
Source: WEBSTA

I'll be different, but somewhere lost inside me there'll always be the person I am tonight.
即便將來我在某處遺落內心深處的自我,我仍永遠會是今晚的這個人。 )

其實呀,或許正是因為人類這種天性,我們總渴望著一些永遠不可能屬於自己的東西,才會在一生中沒有終點地一直往前奔跑下去?


附上午夜巴黎可愛復古歌詞又超奇妙的主題曲 Let's Do It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音樂劇】歌劇魅影續集 Love Never Dies——狗血或許就是人生的真相(多圖長文附歌曲推薦)

【法國電影】沉靜如海 / 海的沉默 / Le Silence de la mer(2004 版)

【Netflix 英劇】The Crown / 王冠──女王的玻璃童話與大英帝國的衰落(S1+S2 長評多圖+史實八卦)